可政带着小鱼飞

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

这是不是属于雷州半岛人民的一些小幸福,其一

这是夏天里的一些小日常。
有段日子,龙门的荔枝熟了。我说因为在顺德几乎没怎么吃过荔枝,特别想吃。那天,是爸妈第三次把荔枝买了寄过来给我。是的,你们没有看错,是第三次了。每一次分量都不少,好多亲朋好友也都尝到我们家乡荔枝的味道,是真的甜啊。

我想起小时候在养外婆的故乡,每到荔枝季,树上挂得满满的红彤彤的超级可爱的荔枝,每支枝丫都被荔枝压得低垂下去,可又不会让他们真的掉下去,现在想来,又要感慨大自然的无限神奇。

其实,生活在雷州半岛的人们是特别幸福的。年初,覃斗的青枣特别惊艳。那种翠绿色的果实,不懂的人觉得还是生的,但其实已经成熟了,特别脆特别甜。梁先生第一次吃到时,我还记得他说"咦,这个怎么这么好吃"。嗯,我们那边好吃的还多着呢。

现在,荔枝季快接近尾声了我又看到我同学晒她家的青芒熟了。嗯,外皮是青色的,但果实是,已经特别甜的芒果。这个时候,龙门的大树菠萝也差不多到丰收的季节了。

四月份回龙门时,正值菠萝季,龙门随便一个山村里的菠萝都甜得不得了。我记得清明第二天跟堂弟小挺去乌石回来后,妈妈切了一个让他试试,啊,不得了,他的表情告诉我好吃到飞起,然后妈妈让他把另一个没有开的带回家。

为什么家里的水果都特别甜,因为它们都生在雷州半岛啊!日晒充足,唉,别说了,这个时候家里晒得要死,一般人大白天都不想出门的,除非不得不买菜或者办事工作读书,反正回家能黑几个度。我跟梁先生回来顺德那天,坐在车上,他仔细地瞄瞄我跟乐然后说“你们两个都黑了好多啊”!我回家就是四月份待了一整个月而已,就黑了好多,还不是太阳最猛的时候好吗!!!现在,夏天来了,龙门的太阳才叫毒啊!真的是火辣辣,毫不夸张,出门分分钟能蒸桑拿既视感。

感觉写家那边好吃的就单是水果都写不完,好吧,留一些下次再写好了。其实我是怕自己大半夜的想着吃的完全没睡意。

昨晚在微博看到一个视频,说的是妈妈和女儿的故事,母女在一起的时候,妈妈总是念叨念叨,从小到大都在啰嗦,吃多点穿暖点多盖点总是担心不完,可是有天妈妈病重走了她突然发现,她最怀念最想要的事情是妈妈的唠叨。

母爱永无止境,可是我们子女辈却常常迟到,也常常忽略。看完后我转发然后配了一句"唉,常回家看看"。在家里时跟妈妈说嫁在这边最不好的一点就是不能常回家看看,特别想妈妈或者妈妈需要我的时候不能立刻飞扑到她身边。她说她特别理解我,还宽慰我说,因为是梁先生,所以她才放心。若是家那边的其他人,她或许又没这么放心,所以这样就是最好的结果。

前阵子有个朋友谈到生死,说有天她母亲有点跟她交代后事那样,她哭得不能自己。说我上一次写了希望每个人都能找机会跟自己的父母亲拥抱,她也特别想,大概她已经做到了。

我跟她说,其实这个事,我也有碰过,还是好几年前,我跟妈妈拜访完一个年老却很有精神的姨奶奶后,就走在路上,她突然跟我说,就算某天她走了,叫我也不要哭,因为她是念佛之人,不喜这样哀伤的形式送走她。我没有说话,因为我的眼眶已然饱含泪水,害怕她看到,默默擦干,努力忍住不让自己发出哽咽的语气跟她说话。

"现在还活得好好的说这个干嘛,你是要活到一百岁的!"我假装有点生气的语气跟她说了这话,或许她早已忘了这事,但我一直记得。

面对生死一发生那瞬间那段日子,但凡像我这样的俗世人,何人能看得淡看得开。是真办不到,只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常回家看看。我是真的怕,也是真的胆小鬼。

我跟她说,在龙门住腻了来顺德住,我养着她。她说再怎么都轮不到我,说有弟弟。我说,按大小,我是家里老大,也该是轮到我先的。她说很感动,就算到时做不到,但是我这话能给她很大安慰。

其实怎么能做不到,我是有多盼着能待在她身边,就像在家里那样,尽管她也念叨,但她却是特别有分寸的一个人,知道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,哪些该多说哪些该少说。她是我心里,最棒最好的妈妈。

愿我们都能常回家看看。

评论

热度(1)